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赛场上的母性荣耀与温度|观奥日记

2021年07月25日 19:46
这些妈妈选手的存在,给俗世中沉沦的人们带来感召与希望,给单薄的中国军团以厚重,给这个因为疫情而变得怪诞的奥运会以温度
2021年7月24日,2020东京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复活赛现场,吴静钰(右一)对战博格丹诺维奇。图/视觉中国

  文|杨旺

  【7月25日】在事关奥运会的各种时间记录中,有一些是相对比较残酷的,比如2:33,这是吴静钰和17岁的西班牙对手阿德里安娜的交战记录,对手的年龄不到她的一半。5年前,她在8强赛中以7比17不敌塞尔维亚小将波格丹诺维奇,对手同样不足18岁。

  战无不胜,金满贯,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一代宗师,就连跆拳道这样的官网在展望这个项目的金牌归属时也脱离客观地说:这个项目的唯一悬念,就是姓吴还是不姓吴。但那些指望在冷门后捕捉悲情、眼泪等细节的记者们可能要失望了,在混合采访区,吴静钰没有言辞激烈地抱怨裁判,没有抱怨备战过程之多艰,没有抱怨奥运延期一年给家庭造成的伤害,而是平静地分享着自己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