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她透过电影看尽人间百态|带着问题去读书

2021年07月27日 14: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费里尼这个人,完美地描绘出了意大利人的真实,创造出来的作品让我们意大利人不为自己是个意大利人而感到羞耻。”
《众生相:盐野七生看电影》,盐野七生 著,田建国 周晓杰 田卫华 译

  [前记:《众生相》是日本历史作家、《罗马人的故事》作者盐野七生几十年观影的记录。在一篇篇短小精悍的随笔中,她以其独特的视角,对百余部电影进行犀利评说。爱情、人性、艺术、教育、战争、社会、历史……盐野七生式的电影随笔,不囿于电影,而是关于人、关于活法的方方面面。]

  文|盐野七生
  历史作家

  “追悼”一词,按照词典的说法,是追忆逝者并感到悲痛。若果如此,这个词对1993 年深秋去世的意大利电影导演费里尼不适用。说追忆逝者尚可,但说悲痛并不合适。对他这样完美度过73年人生的人来说,电影结尾的“Fine”(剧终)一词更为贴切。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