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看见 > 正文

地震,余生:唐山大地震45周年|显影

2021年07月28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45年后的今天,在这座废墟上建起的新唐山,有着宽阔的马路,大型的百货商场,不时还能看见新建起的高层住宅,很难想象45年前,有24万人在这片土地上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01. 1976 年-2016 年,唐山大地震已然过去了40 个年头。40 年的时间,唐山抖落瓦砾和哀痛,在废墟之上建起了一座新的城市,它的另一个名字是“凤凰城”。40 年的时间,当年尚在襁褓中的婴儿已经人到中年;曾经的年轻人难免衰老了容颜;或许一些人已作别人间。40 年,所有的悲伤都会变得清浅,但每到这个日子,依然值得我们去郑重纪念。

  [前记: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7.8级地震,数秒之内,百年城市建设夷为墟土。45年后的今天,这座在废墟上建起的新城已很难让人想象此前情境,但对于亲历者而言仍历历在目。2016年财新记者曾探访了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听其讲述因浩劫改变的半生。今日,在唐山大地震45周年纪念日之际重发此文,以示纪念。]

  图、文|财新记者 万家

  40年前的那一天,谷秀文和7岁的儿子被压在房屋的废墟下,她清晰地听到儿子对她说了一句:“妈,我死了”,之后儿子便没有了声音,他的年龄永远停在了7岁。40年过去了,已经78岁高龄的谷秀文每每念及当年,不禁怆然涕下。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