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蚝油大王”李文达逝世,91岁|讣闻

2021年07月29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将一座小酱园打造成为拥有现代化经营理念的酱料帝国,并致力维系“宅门深处”的家族和睦,百年祖业得以传承
资料图:李文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尉奕阳)中国古代住大宅门里的商贾,买卖最贴近百姓生活的有五类:粮店、药行、酒坊、酱园、茶庄。但自古宅门多恩怨,家业积淀延续难。新中国成立后,一切都改为公私合营,更是几乎见不到家族经营的百年老店。

  李锦记最早也发迹于广东。早年仍是杂货商贩的李锦棠,在烧制生蚝时煮过头意外发明了味道鲜美的蚝油,于1888年在广东南水(今珠海市内)创办了专售蚝油的李锦记,后辗转迁至澳门和香港。而他的三子长孙李文达,不仅将蚝油推向了全世界,也带领这座意外而生的酱园,成为如今亚洲最成功的家族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