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进 > 正文

张进:信心和耐心——从自限性特征看抑郁症|抑郁认知⑥

2021年08月05日 14:23
有人把抑郁症称为“心灵感冒”,这个比喻是有道理的,但抑郁症很难说是严格意义上的自限性疾病,只是具有自限性特征
抑郁症本身并不致命,只是它会让人失去感知快乐的能力,把本应美好的人生变成苦难的炼狱,觉得人生没有任何意义,从而走向自杀的悲剧性结局——这才是抑郁症的最可怕之处。图/视觉中国

  《抑郁认知》“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一)

  我自致力于心理健康科普以来,许许多多深陷于沉疴中的读者,问过我同一个问题:“我的抑郁症能好吗?我还有救吗?”

  最初,出于“树立信心”的目的,我会鼓励大家说:“没问题,一定能好的!你看我现在不就很好吗?”

  走过千山万水后,而今,从科学角度,并不只是为树立信心,我可以告诉大家:“抑郁症一定能恢复的,哪怕你病了很多年,哪怕你什么也不做,只要坚持不自杀,抑郁症总能缓解,而不会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