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大河谷:在边疆,人们能看到自己习惯的生活之外的生活

2021年08月11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论是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土著,还是因缘际会来到边疆寻找生计或灵感的异乡人,又或来自另一片大陆的幸运和不幸的偷渡者,“他们的生活对于他们,就像我们的生活对我们一样重要”
 

  文|刘宗坤

边城

  边疆是个地域,也是一种生存方式。

  得克萨斯地处美国西南边陲,跟墨西哥有2000公里的边境,由一条名叫Rio Grande的界河分开。Rio Grande是葡萄牙语,意为“大河”。

  从休斯顿开车去大河谷,途经小镇高利亚,已经有些边疆风貌。跟很多得克萨斯城镇一样,高利亚最雄伟的建筑是法院。那是一座法兰西第二帝国风格的石灰岩建筑,主楼有三层,中间是高耸的钟楼,正门外是棵古老的橡树。树下的石碑上刻着一段文字,说当年法院判处绞刑,行刑官就把犯人挂到那棵橡树上执行,算是边疆的粗犷正义。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