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母乳喂养为何不尽如人意?|数说

2021年08月12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不足30%,远低于国家设定的50%的目标。不少母亲因产假短或工作忙等隐形压力,无法做到纯母乳喂养。需要国家、社会以及家庭共同努力,才能真正促进母乳喂养
2021年8月5日,合肥市瑶海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第五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孕妈课堂”上,向孕妈示范母乳喂养技巧,倡导母乳喂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蕙昭 实习记者 方凌香 设计 韩雨彤)“专为中国宝宝研制”、“最接近母乳的配方”……各类配方奶粉营销话术层出不穷。相应地,母乳喂养正“节节败退”——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全国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不足30%,远低于国家设定的50%的目标。其中,大城市的纯母乳喂养率最高,达到36%;中小城市最低,仅为23%。让家庭选择母乳喂养,为何如此艰难?

  母乳喂养情况不尽如人意的同时,配方奶粉销售量却在过去十年中迅速增长。2015年至2019年间,中国的出生人口数持续下行,但配方奶粉的销售额却增长了近50%。据母婴前沿旗下数据调研平台发布的《2020中国奶粉数据报告》(下称报告),2020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达到1764亿元,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参见《在农村,奶粉正驱除母乳》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