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看见 > 正文

生在渔船上,最后的疍家人|显影

2021年08月15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汽笛声响,离港起锚,渔民开始一段悲欣交集的海上航行。疲惫、惊喜、失落,还有海风的腥咸,都是海上生活的味道
01.2017年8月16日,琼三亚渔72063渔船上的一名船头工坐在装着缆绳的桶里休息。他是疍家人,自幼出生在渔船上,“出海打渔,你也许认为苦,我们以此为生”。

  图、文|财新记者 陈亮

  2017年8月16日,海南三亚开渔。崖州中心渔港里,汽笛声此起彼伏,琼三亚渔72063也鸣笛起锚,在经历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禁渔期后,驶入它熟悉的南海。

  船主梁符娇身着一件水红色针织衫,驾驶室旁海风猛烈,花白的卷发如浪头般涌动。她和这条船一样,在这片深蓝的海洋里出生、搏命并日渐老去。

最后的疍家人

  上世纪60年代,梁符娇出生在渔船上,那是条约10米长的木质小船,承载着一个家庭,也承载着家中全部生计,千百年来绝大多数疍家人都是这么生活的。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