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记忆术是什么,有练习的必要吗?|心理

2021年08月22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记住”信息不是学习的实质,而“理解”信息才是
记忆大师的大脑结构,和普通人并没有差异,不过,他们和普通人大脑的不同,体现在“大脑功能性连接”的差异上。图为世界记忆大师苏清波。图/IC PHOTO

  文|魏坤琳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在社交媒体上,我收到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关于“记忆术”的:记忆术是不是可以锻炼大脑?我老记不住单词,要不要去练习记忆术?

  来自荷兰、美国的研究者,今年3月份在《Neuron》杂志发表了一篇有关“记忆术对大脑的改变”的论文。作者包括中国观众熟悉的鲍里斯(Boris N. Konrad),他在第二季《最强大脑》中担任德国队队长。他读了神经科学博士,博士论文也是围绕着记忆术的大脑机制。有趣的是,在这篇论文里,他既是作者,又是被试者。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