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顾力 > 正文

陶瓷之隙,有无之间|品瓷

2021年08月23日 15:30
在这个物质极其丰富、吃穿不愁只待复兴的年月,千万莫以为陶瓷就是些杯杯盏盏、瓶瓶罐罐,人心多大多深,从陶瓷都看得到
彼时,欧洲正迷恋瓷器,称其“白金”,每年花费巨资从中国进口大量瓷器,哪知中国人玩起奢侈来,居然以瓷为砖,以琉璃瓦为饰。

  文|顾力

  我所在的南京,有两件“陶瓷”作品还有点名气:明城墙和大报恩寺琉璃塔。

  虽说是六朝古都,地面最大的古迹也就是明城墙了。城墙有一段叫“鬼脸城”,我常去。

  这里依山而建,到了夜里,一块凸出的椭圆形红色水成岩,在强光的照射下,酷似一副吓人的鬼脸。树影和月色中,远处的车灯如流水,成潮汐,河对岸高楼里是明灭的万家灯火。墙包着山,陶抱着土石,有宿鸟鸣虫伴我夜行。

  这里是南京最早的城。这个巨大的陶体,呼吸吐纳,正透着气。这是人间的气息,王气黯然,金粉销尽,独留一分水气叫六朝。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