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扫黑风暴》:现实主义的一小步,收视率的一大步|影视

2021年08月24日 14:49
眼睛雪亮的观众们在纷纷为怵目惊心的剧情大呼过瘾的同时,并没有对作品的艺术水平给予多少好评,也没少诟病部分角色的人设和部分演员的表演
电视剧《扫黑风暴》剧照。

  文|余韶文

  电视剧《扫黑风暴》突然爆红,而且还是那种现象级的红透了半边天。

  任何文艺作品的走红都是有原因的,只不过原因多种多样,有些是艺术创作规律之内的,有些是艺术创作规律之外的。

  《扫黑风暴》无疑是属于后一种情况,正如几个月前同样热映的电影《扫黑•决战》一样,靠的并不是超凡脱俗的艺术成就,而是题材内容的尺度突破。

  和那部几乎同名的电影一样,《扫黑风暴》一开始就以“前所未有的尺度突破”当噱头来招徕观众,把近几年来广为关注的“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重大极端恶性案件搬上了荧屏,而且结果一如预期,果然成功地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