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好马配好鞍”,有些名人却不一样|心理

2021年08月26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些行为看似不符合大众对名人的期待,但实际上可能反而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尊重和认可
其实穿衣如何都是表象,真正重要的还是内心。就像“红跑鞋效应”系列研究揭示的一样,要获得社会认同,你得有一定的自主性。图/视觉中国

  文|陈凌隽

  提到名人,你最先想起什么?除了闪光灯,恐怕光鲜的衣着也在其中。但是也有人反其道而行之。谈话节目《圆桌派》名为“品味”的那一期里,说到了一些名人穿着朴素甚至随便的故事。其一,季羡林虽然是北大副校长,但在校时常被学生误认为校工;其二,作为颁奖嘉宾的莫言穿着黑T恤、普通裤子和红色衬衫,出席了一个比较重要的华语文学奖的颁奖典礼。关于这样的例子国外也有,扎克伯格就总是穿一件灰T恤衫去上班和做演讲。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