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小庄 > 正文

戈德堡和罗宾逊:机械连锁反应装置的双子星|科学

2021年08月28日 09:54
两位大师的作品有着生活年代的痕迹与局限,却实在是属于我们本质里的困境——总是用冗余的、看似付出了的努力,做成微不足道的小事

  文|小庄

  各位一定都是见过多米诺骨牌的,几百上千个长方体块块,码得整整齐齐,轻轻碰一下,第一张倒下,之后带动连锁反应,挨个儿哗啦啦下去,真是要多爽有多爽。当然,比它还要爽的玩法也有,就是把骨牌换成各种机械和机关:齿轮啦、滑轮啦、弹簧啦、滑轨啦……说到这里,你该有点印象了,不就是,那个啥?

  可能叫得出名字的人不会太多。这种设计得无比复杂却其实无甚用处的机械装置,就是戈德堡机器,得名自漫画家鲁布•戈德堡(Rube Goldberg)。而“戈德堡机器”这个词,在1931年被收入韦伯斯特第三版新国际词典,其解释条目便是“用复杂的方法完成看似简单的事情”。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