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来自看得见的城市|观展

文|李大卫
2021年08月31日 08:48
洛杉矶的盖蒂中心有一个特展《保罗·韦内齐亚诺:14世纪威尼斯的艺术与虔信》,可以一窥提香们的先祖
提香特展

  文|李大卫

  美国东北、西南的波士顿和洛杉矶,都有威尼斯画派的特展正在进行中,而两个举办机构,也都是私人博物馆。一个是1990年曾经被窃的加德纳美术馆,不久之前本栏目曾经讲过(参见《当代博物馆飞贼传奇》)。该展题为《提香:女性、神话及权势》,总共只有四幅作品,但分量并不因其有限的规模而有所减轻。

  提香属于能为各博物馆提供票房保障的那种超级明星。一个人可以不熟悉威尼斯画派,提香大师的名字总是听说过的,虽然未必知道他的真名是提济亚诺·维切里奥。提香是法语译音,毕竟在艺术史这个领域,法国人的发言权是很大的。很多意大利艺术家的本名都不为人熟知,比如拉斐尔姓什么,米开朗基罗姓什么。这个话题,下面我们还会聊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