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读《走出戈壁》有感|荐书

2021年09月01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必须抓紧时间生活,因为即使是一场暴病或意外都可能终止生命
《走出戈壁》书封

  文|熊景明

共和国的孩子

  《走出戈壁》(单伟建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7月)的英文版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2019年十大好书,有人誉之为一部史诗。其内容和中国20世纪下半叶进程的相关性,叙述之朴实无华,生动流畅,不愧为一部精彩的民间历史。历史跌宕起伏,形成无数中国人的戏剧人生。倘若有史景迁那样的史家要用个人的经历来表现这个时代,此其人也。

  单伟建的父母均出生于山东的寒苦农家,父亲虽没受过几年正规教育,却熟读《史记》《资治通鉴》之类古书,此乃传统中国的耕读之家。父亲后来成为海关总署的工作人员。1954年,单伟建一岁时,举家来到北京。在严父慈母的庇荫之下,幼小的男孩对50年代的政治动荡和随之而来的饥荒,没有多少不安的记忆。1960年,他幸运地进入当时中国最好的小学之一,遇到的老师、得到的教育,令人羡慕。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