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山东现一例炭疽死亡病例:如何认识炭疽疫情|数说

2021年09月01日 19: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日,山东省疾控中心报告了2例炭疽确诊病例,其中一例已在8月6日死亡,这是中国今年第一例人间炭疽死亡病例。炭疽病在动物之间最为常见,但也可通过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具有一定传染性和致死性
日前,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寇增强在央视采访时介绍,8月6日滨州市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报告1例疑似炭疽病例,患者于当日下午死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方凌香 设计 胡燕俊)8月2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8月15日,山东省疾控中心已发现滨州2例炭疽确诊病例,分别为一名14岁的学生和一名从事屠宰工作的35岁男性。其中,14岁学生已于8月6日死亡。

  上述2例炭疽病例均来自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日前,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寇增强在央视采访时介绍,8月6日滨州市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报告1例疑似炭疽病例,患者于当日下午死亡。专家组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临床表现,诊断为肠型炭疽。该病例为滨州市阳信县的1名14岁学生,家庭成员中多人从事养牛、屠宰等职业,庭院中有屠宰设施和冷库。据了解,该病例多次经过屠宰现场,还参与了冷库牛肉的搬运。疾控人员从庭院和冷库采集的环境标本中检出了炭疽杆菌。据此,专家组判断由于炭疽杆菌污染了居家环境或食物,病例通过接触或食用被污染的食品感染。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