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押沙龙:做个伪君子,容易吗?

2021年09月02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都鄙视伪君子,其实一个江湖如果让“伪君子”还不如做“真小人”划算,那它也就成了一个秩序荡然的黑暗江湖
霍建华版电视剧《笑傲江湖》剧照。黄文豪饰演岳不群。图/IC photo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押沙龙”

  文|押沙龙

  今天再抢一次花露水的活,讲讲金庸小说。

01

  《笑傲江湖》里最大的反派就是岳不群,超级伪君子。林平之就说过:余沧海和木高峰虽然凶狠毒辣,也不失为江湖上恶汉光明磊落的行径,哪像伪君子岳不群这样的卑鄙奸猾!

  这样一说,好像岳不群比余沧海还要坏的多。

  真是这样吗?

  我觉得话还真不能这么说。

  岳不群确实挺虚伪,一肚子小盘算小伎俩,但是他打造了“君子剑”的招牌,其实也就身不由己地给自己的行为设了底线。

  就像弄“辟邪剑谱”,他不可能像余沧海那样,杀到福威镖局,明目张胆地灭林家满门,抢剑谱、岳不群只能派岳灵珊和劳德诺到福建开酒店,搞复杂的阴谋。这阴谋最后怎么落地?

  按照设计,也无非就是收林平之为徒弟,最好再让林平之娶自己女儿,把“辟邪剑谱”带到华山派。这个设计非常麻烦,成功率不见得比直接抢要高。

  而且岳不群也没有杀掉林平之的意思。按照他“君子剑”的人设,确实也不方便杀。后来他对林平之起了杀心,也是因为“辟邪剑谱”太古怪了,练之前要先阉一阉,岳公公实在害怕被林平之爆料塌房。

  这当然是个阴谋,但跟余沧海那种灭门抢劫相比,还是要好得多。当时,余沧海要杀林平之,木高峰也要逼林平之,岳不群从天而降,帮林平之解了围。第一次读《笑傲江湖》的时候,大家读到此处都会替林平之松口气。其实回过头看,就算我们知道了岳不群是个伪君子,还是应该替林平之松口气。

  被恶汉包围的时候,伪君子的出现,是林平之能活下来的唯一希望。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那是对强者而言。对林平之这样的弱者,怎么躲?明枪“噗”的一声攮过来,林平之马上就挺尸了。

  坏人戴上君子的面具,对“坏”本身就是一种束缚。而对弱者来说,一个伪君子当道的江湖,比一个恶汉当道的江湖,要好得多。

  打个比方,你是酒店的店小二,岳不群看你端菜的模样不顺眼,要杀你,那可相当麻烦。他要下大棋,布大局,施障眼法,就算真出手还得戴黑面罩、换夜行衣,整个下来,忙活三四天都不一定能搞定。岳不群可能就想:算了算了,有这时间我还是练紫霞神功去吧!

  可要是碰上任我行,哪有那么多流程?他一巴掌就拍死你:“老子一看你就来气!”

  那你说,你是愿意碰见谁?

02

  为了“君子剑”这个人设,岳不群也付出了很大代价。

  华山派穷,特别特别的穷。穷到什么地步?华山派要去福建,连路费都掏不起,“这里到福建,万里迢迢,咱们哪有这许多盘缠?莫不成华山派变了丐帮,一路乞食而去。”这还是去福建,要是被邀请参加围剿光明顶,华山派走不到吐鲁番就得饿死。

  从这里看,岳不群派岳灵珊、劳德诺出差到福建开酒店,回来报销的时候也肯定是使劲咬了咬牙的。

  为什么华山派这么穷呢?有人说岳不群不善经营,但武林门派又不是开钱庄当铺,搞钱不需要太多经营能力。

  说到底岳不群为了“君子剑”这个招牌,太要脸面了。

  余沧海人家一口气灭了福威镖局,不要说总部了,就连在长沙分公司都抢了几大包裹金银财宝,都够青城派集体坐头等舱直飞马尔代夫了。

  但是“君子剑”怎么能抢呢?怎么能收保护费呢?怎么能吃拿卡要呢?所以,华山派只能在华山顶上穷着。

  当个伪君子,容易吗?

03

  岳不群品性不好,但开始的时候,并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坏蛋。

  这个世界上其实有很多岳不群这样的人。他们私心杂念很多,有各种各样见不得人的小盘算。但是,为了得到周围人的认可,他们也会压抑自己,装出君子的模样。为了不塌房,有点坏念头,想想也就过去了。实在忍不住要干点坏事,也掖着藏着,费尽心思,琢磨得连谢顶都比别人早几年。

  这些人是伪君子么?

  当然也可以算是伪君子。但是这种自我抑制的伪君子,就比真小人要好。一个社会不可能人人都是纯良君子。但是,让坏人也努力装成君子,总比让他们都变成肆无忌惮的小人要好。

  而一个人扮演君子扮演得久了,遵守君子规范遵守久了,往往也就和真君子相差无几了。人心其实很多时候都经不起拷问的,对“伪君子”太苛刻,其实会让社会变得更坏,弱者活的更不安全。

  把大量的真小人变成伪君子,其实是社会进步的一个必然方式。

  但是在《笑傲江湖》里,岳不群为什么最终变成大奸大恶之辈呢?

  我们可以找出很多理由,但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理由是:那个江湖并不鼓励大家做君子。

  《笑傲江湖》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岳不群牺牲了这么多好处,努力扮演一个君子,可得到什么好处了吗?平时大家可能会夸他一嘴:老岳这个人真不错!可真出了事,谁也不在乎你是君子还是小人。

  福威镖局被灭门的时候,谁关心过林震南是君子还是小人?余沧海杀了别人全家,烧了十几座镖局,方证、冲虚他们见了余沧海还是该握手握手,该合影合影。

  看,做坏人没有任何惩罚。

  再看岳不群,天天板着脸装君子,不杀不抢不卡不要,把华山派领导得像丐帮,江湖人人都称赞“君子剑”,可又能怎么样。嵩山派欺负上门的时候,谁替他出过头呢?

  他在药王庙被嵩山派请来的高手打翻,弟子梁发被活生生砍头,妻子甚至要被污辱,如果不是令狐冲大发神威,华山派就要走上福威镖局的老路。嵩山派敢这么干,就是吃准了这么干也没事。方证、冲虚、天门道长、定闲定逸他们会因为这个跟嵩山派翻脸吗?不会的。

  他们最多也就是说两句:君子剑,多好的一个人啊!阿弥陀佛,无量天尊,可惜了。

  看,做君子没有什么好处。

  做小人,没人帮你;做君子,还是没人帮你。

  如果换成仁人义士,可能会想:我做君子不是为了得到什么好处,而是因为做君子本身是对的。但是像岳不群这样的人就会想:做君子要付出这么多代价,却什么好处都没有,那我为什么还要做君子?

  这一问,会让整个世界观都崩塌。

04

  在小说的开头,岳不群只是个努力扮演君子的普通小人,格局不大,但野心也不大,做事出发点更多是为了自保。但是到了小说后半本,他就成了人性泯灭的奸徒。这个转变并不只是他个人的问题。

  如果岳不群生活在《射雕英雄传》的世界里,“君子剑”的名声就会有实际的收益。出了事情,洪七公会来帮他,郭靖会来帮他,连柯镇恶都会拄着拐棍跟左冷禅发飙:“今天柯镇恶就要了你的狗命!”这个时候,岳不群很可能会努力地继续做一个“君子剑”。等他死的时候,还会是一个“君子剑”。就像这个世界上很多体面的普通人一样,藏着无数私心杂念,脑子里甚至闪过很多恶毒的念头,然后规规矩矩活了一辈子。

  但是他不幸活在《笑傲江湖》里,在这里你再高喊“救命”,也是一片沉默。

  我们都鄙视伪君子,其实一个江湖如果让“伪君子”还不如做“真小人”划算,那它也就成了一个秩序荡然的黑暗江湖。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