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法国哲学顶梁柱级别的人物让-吕克·南希逝世,81岁|讣闻

2021年09月04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说,这病毒是“全球化的产物”,开启了一个“生命和政治共同向我们发起挑战”的时刻,而我们显然无力做出圆满的应对
让-吕克·南希(1940—2021),法国哲学家、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

  文|云也退

  2021年8月23日,法国哲学顶梁柱级别的人物让-吕克·南希(Jean-Luc Nancy)逝世,享年81岁。

  南希也往往被看作是和法国最后的大师级哲学家——雅克·德里达关系最密切的人。南希1962年从巴黎索邦大学哲学系毕业,六年后进入斯特拉斯堡大学,在那里工作到退休。他著述众多,如《无用的共通体》《变异的思想》《素描的愉悦》。1980年,他曾组织对德里达《人的末日》的研讨会。德里达难得有指名道姓写给其他人的作品,但他晚年的《论触感》在书名里就写上了“致让-吕克·南希”。德里达说,“无论何时,在触感这一点上,他都是最伟大的思想家⋯⋯他属于那些我们在接近时最好总是保持缄默、洗耳恭听的思想家之列。”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