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王烁:屋大维之蓄锐|连载③

2021年09月04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时势造英雄,英雄也造时势。如果历史可以重来,安东尼此时痛下决心,谁知道结果会如何
The Roman Revolution,Ronald Syme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财小新”

  文|王烁

  公元前42年,安东尼、屋大维的凯撒派联军与解放者派联军在菲立比决战。当时以为是决定性的,事后看只是序曲终结。

  大战结局在意料之中:一边28个军团,一边19个军团;一边是宿将领精兵,一边是拼盘。

  解放者派兵败,刺杀凯撒的两大主谋布鲁图斯和卡修斯皆死,从罗马大清洗中逃生的权贵子弟再次被收割。

  安东尼是此役最大赢家。首先,胜利记在他名下,罗马人最重军功。其次,幸而未死的共和派余党面对两个魔鬼,愿意投靠安东尼,因为还算与他们是同类人只是政治不同,而屋大维这个新人类下手太狠,用计太毒。

  战后,安东尼往东,平定共和国东部,把回罗马处理麻烦事的工作留给了屋大维:军队打赢了,论功行赏要钱,退伍要给土地,钱和地哪里来?只能从有钱有地的人那里没收而来。四面得罪人的事留给这个年轻人吧。

  焉知非福。

  2000年后,十月革命成功,列宁领导布尔什维克执掌政权,当时几乎没有人认为它能撑下去,因为布尔什维克树敌太多。

  事实证明,这判断的格局不够。

  如果还在旧格局下旧规则中,确实是敌人越多越不利,因为是存量博弈,敌人多了朋友就少了。

  但如果洗刷旧规则,推翻旧格局,搞增量博弈,那就反而是敌人越多越有利,因为释放出了新势力。布尔什维克不需要旧体制中的建制派力量,相反,它把所有建制派力量全部掀翻,以便释放出底层的洪荒之力,创造新规则,建立新秩序。

  在格局之内与在格局之外,打法天差地别。

  没收土地和财产自然把旧势力全得罪光了,但新势力受益,而新势力拿着武器,有力量,有决心。屋大维是凯撒的继承人,执行的也是更纯正的凯撒路线。相反,安东尼还被格局所困,很快就又跟共和派合流了,他搞的还是合纵连衡这套传统阴谋手法。

  具体安排是这样的:把兄弟和妻子留在罗马,与共和派呼应,把精干部将放在意大利半岛以北,为制衡准备武力后盾。

  屋大维很快击碎了这套安排。

  安东尼妻及弟在共和派支持下起兵,精兵南下来援,怎么看都是个必胜之局,最坏情况下也是僵持,结果却是迅速的全面的溃败。技术细节不多讲。三个原因,一个比一个重要。

  第一,屋大维的亲信将领登上舞台,可堪大用。阿格里帕与屋大维从小玩到大,最终成为不世出的军人、屋大维的最强辅佐、所有关键军事胜利的统帅。他在此初试身手,一战功成。

  第二,远在东边的安东尼态度暖昧,以至于部将带兵南下最终只是做了做样子,并未认真作战。为什么不下狠手?从现在到将来,面对屋大维,安东尼还会有很多不可理解的犹豫。一般的解释是东方有战事牵制,或者安东尼满足现状,更好的解释是下一条。

  第三,军队同情屋大维。军队是新秩序最大受益者,而现在执行使他们受益的政策的是屋大维,凯撒派路线坚定的新旗手。安东尼部将南下遇到屋大维,士兵选出代表宣布不欲战,将领也没有办法。军队与将领的关系正在由过往的狗摇尾巴变成尾巴摇狗。

  各个击破。此战之后,屋大维一统意大利半岛周边武力,还拿到了高卢11个军团的指挥权。

  等到安东尼带着共和派盟友返回意大利,也没改变既成现实。屋大维羽翼已丰不说,军队还是不欲战。在安东尼相对强大屋大维相对弱小时,军队不欲战,表达出明确的向背。

  要消灭共和派,军队给你出死力。要消灭屋大维,军队坚决不同意。

  这些是时势。时势造英雄,英雄也造时势。如果历史可以重来,安东尼此时痛下决心,谁知道结果会如何?军队也许会反,但同样可能默认算了,安东尼的军人威望此时仍然远胜于屋大维,盟友又多,兵力又强。

  历史无法重演。安东尼没下决心。对他来讲,现状不完美,但也可接受,自己仍然是罗马第一人者。动手赢了也还是罗马第一人者。收益有限,何必冒险?

  时至今日,很难想象他还会低估屋大维这个人本身,但安东尼仍然低估了格局变化的力量,因此,他仍然低估了站在格局变化最前面的这个人。

  不打那就谈。

  两人会谈,再续盟约。约定罗马为公共地带,自马其顿以东归安东尼,以西归屋大维,三巨头变成双雄会,没雷必东什么事了。

  安东尼还略占上风,但时间在屋大维一边。

  更多连载详见【专题】屋大维与他的罗马帝国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