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残碑上的河南洪水|专栏

2021年09月04日 16:00
两块80余年前的石碑,记载了当年河南人民遭遇天灾人祸之后,有关各方致力于抗洪自救,并为抗日救国提供后援的功绩
2020年06月26日,郑州黄河文化公园边的黄河石碑。图/视觉中国
方益昉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

  本文所记载的,是两块散落于河南与湖北交界处,即邓州地区的石碑。其上铭刻的事迹,距今80余年,有关内容,世人铭记者寥寥。如今旧事重提,无非感念当年河南人民遭遇天灾人祸之后,有关各方致力于抗洪自救,并为抗日救国提供后援的功绩。

  欲读碑文所叙,须先简介文中所涉人物。

  方策(1887-1945),字定中,浙江黄岩人。17岁入江南陆师学堂,宣统二年任副军校(工兵中尉),辛亥革命军起义后,任营团级军官。1917-1919年经陆军大学深造,从出任国民革命军26军的团长开始,直到1928年担任26军副军长兼参谋长。北伐胜利后,出任新整编的陆军第6师师长兼京沪防卫司令,授衔国民革命军中将。1939年2月-9月,以河南省民政厅厅长代理河南省政府主席。此后继续以民政厅厅长身份,辅佐河南省省政府主席卫立煌将军,后者在第6师中一路成长、青出于蓝,二人在河南军政事业中合作有加。方策1945年病逝后,被国民政府授陆军上将衔。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