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省道:投向女性心脏的飞镖|时风

2021年09月05日 09: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禅的境界是无取舍,可无总是始于有,取舍,取过再舍,都相当辛苦,偷不得懒
衣料本来是平面的,将它放置在凹凸起伏的人体上,两者之间会产生余量。将余量抹去以使服装产生立体效果的技术手段就是省道。简单说,省道能让身体该高的地方高,该低的地方低。图/视觉中国

  文|于晓丹

  西方和东方着装理念有着明显不同。西式服装强调贴身合体,而东方则讲究衣服与身体之间的空隙。我们看到一些随意又自然的服装,会立刻说,这是有东方气质的。如果懂点服装制作,则会从技术的角度看,东方式服装有别于西式服装,往往在于不使用“省道”——“省”读作sang,三声。

  省道,这个读起来颇有点荡气回肠的东西是什么?

  衣料本来是平面的,将它放置在凹凸起伏的人体上,两者之间会产生余量。将余量抹去以使服装产生立体效果的技术手段就是省道。简单说,省道能让身体该高的地方高,该低的地方低。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