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刘卫 > 正文

医科分类过细:骨科医生不看腰?|求医记

2021年09月06日 12:22
专科医生的出现,当然是因为他们专于一个相对狭小的领域,这样才能把这项专业做得更好、更精。但弊处是,各种不同科目的医生通常只负责自己的治疗范围,并不关心身体的整体情况,常常是“只扫自家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
图/视觉中国

  我的腰虽然没有大毛病,但也时不时会“捣乱”。到美国不久,腰痛就开始发作, 自己贴了几天膏药也没见好转。根据以往的经验,我知道理疗会有用,便去找自己的主管医生,请她把我介绍到理疗诊所治疗。但她却说,按这里的规定,家庭医生不能诊断骨科疾病,这种问题必须先看骨科医生,由他们做出专科诊断。如果他们认为必须理疗,才会介绍我去理疗。

  我恰好认识一位骨科医生,在同一个楼里,他给我女儿看过脚腕骨的毛病。于是,我要求主管医生把我介绍到他的诊所。拿到介绍信,我打电话到骨科医生的诊所预约看病时间。前台女孩安排好时间,然后问我因为什么病看医生,我说了腰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