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亚当·斯密与被误读的“看不见的手”|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1年09月06日 18:00
亚当·斯密使用“看不见的手”这个隐喻的本意是说,我们根本不需要一个超自然的神,不需要他的那只“看不见的手”
英国经济学家、哲学家 亚当·斯密。图/视觉中国

  在社会科学中,“看不见的手”这一隐喻几乎成为对人类整体行为的最流行的说明。人们总是把这一隐喻归于经济学的鼻祖——亚当·斯密,无论是学者的高头讲章还是媒体的泛滥语调,几乎是众口一辞。笔者的研究认为,亚当·斯密并没有一套关于“看不见的手”的完整理论,而且他在使用这一术语时,丝毫没有超出18世纪文献对这一隐喻的内涵界定。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亚当·斯密并没有在《国富论》第一、二卷论述竞争性市场时给“看不见的手”赋予什么重要地位,这一点是和现代的主流舆论大相径庭的。事实上,今天我们之所以对“看不见的手”这一比喻有这样的错觉,不过是因为现代经济学家们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喋喋不休的聒噪罢了。但是,这些聒噪并没有得到亚当·斯密文本上的支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