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萧瀚 > 正文

“老龙王拙计犯天条”,是天庭选择性执法?|西游

2021年09月08日 08:49
天庭每年的下雨预算,倘若真的都能像东海龙王敖广说的那样严格执行,人间各地当是风调雨顺、和和美美,但事实上绝非如此
长安城的神算袁守诚(他是著名的袁天罡的叔父)给渔夫张稍起课每日水族方位,以至于张稍能够天天“百下百着”、满载而归。不但如此,他还能给袁守诚每天孝敬一尾金鲤鱼——就是龙族。图/视觉中国

  文|萧瀚

  《西游记》第九回“袁守诚妙算无私曲 老龙王拙计犯天条”,是全书情节推动最重要的章回之一。

  长安城的神算袁守诚(他是著名的袁天罡的叔父)给渔夫张稍起课每日水族方位,以至于张稍能够天天“百下百着”、满载而归。不但如此,他还能给袁守诚每天孝敬一尾金鲤鱼——就是龙族。

  泾河龙王大惊,变成白衣秀士,到袁守诚处踢馆。双方对赌天时,为了赢局,将袁守诚赶出长安城,泾河龙王违逆玉帝天旨,布雨延时、克扣雨量,在剐龙台上问斩,魏征是玉帝亲指的执行人。问斩前,龙王后悔不及,袁守诚指点迷津,龙王遂托梦唐太宗李世民救他,李世民答应后,请魏征到宫内对弈,不放他回家,以救龙王,但午时三刻一到,魏征昏倦趴下睡觉,他的元神就在睡梦中将泾河龙王处斩。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