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作曲家罗忠镕97岁去世,改编《春江花月夜》享誉世界|讣闻

2021年09月09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罗忠镕的作品大多具有鲜明的中国民族风格,1954年改编的民族管弦乐合奏曲《春江花月夜》曾享誉世界,堪称新编古乐的典范
资料图:罗忠镕。图/中国音乐学院官网

  【财新网】(记者 邓舒方)2021年9月2日,泰斗级作曲家、音乐理论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生荣誉勋章”获得者罗忠镕去世,享年97岁。

  罗忠镕1924年生于四川省三台县,从小学到高中他一直都在新式学堂读书,那时新式学堂的音乐课已开始使用五线谱教材,从此罗忠镕内心便萌生一个想法,音乐那么有趣,自己为何不当一个音乐家呢。

  于是在18岁那年,罗忠镕顺理成章考入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现为四川音乐学院),正式学习小提琴和各类专业音乐知识。然而两年后,本是陪声乐同学考试的罗忠镕,却再次考上重庆青木关松林岗国立音乐院分院(现为上海音乐学院),幸运的是,他还成为国立音乐院分院院长戴粹伦的学生,那时戴粹伦“是全国拉得最好的小提琴家”。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