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避世高逸,林下风雅|展讯

2021年09月09日 15: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前有“竹林七贤”之倜傥,后有“渊明归去”之高蹈,“兰亭修禊”之风流,都是表现古代文人隐逸思想的人物故事画之滥觞。76幅五代宋元名作,高士雅趣,一饱眼福
“林下风雅”指的是幽居林泉的高士及其轶事、雅趣,主要多为人物画,也称为“高士图”。

  【财新网】

【北京】

名称|林下风雅·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

时间|2021年9月1日-10月31日

地点|故宫博物院 文华殿

  夏末初秋,迎来了故宫博物院的“历代人物画特展”第二期——“林下风雅”。“林下风雅”指的是幽居林泉的高士及其轶事、雅趣,主要多为人物画,也称为“高士图”。

  中国传统文化中,文人士大夫心怀家国,锐意仕进之余,往往也在不得意时崇尚隐逸思想,退居林壑。前有“竹林七贤”之倜傥,后有“渊明归去”之高蹈,“兰亭修禊”之风流,都是表现古代文人隐逸思想的人物故事画之滥觞。这类作品,充分展现了画家丰富的艺术想象力,作为传统绘画的经典“母题”,至今沿袭不绝。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