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逝者如斯,文物长存|读图

2021年09月09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游人穿梭在栈道里,犹如一道光轨,就像漫长的时间长河,古往今来,有多少人在此驻足,哀思与情愁都随着光影随风飘去,消散在岁月里
图/财新记者 陈亮

  图|财新记者 陈亮
  文|财新实习记者 刘益

  麦积山石窟地处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作为中国的四大石窟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财新摄影记者陈亮于麦积山石窟拍下了这张照片,照片中,文物修复师牟常有正扶着栏杆,检查一处手臂处略有残破的雕塑。

  游人穿梭在栈道里,犹如一道光轨,就像漫长的时间长河,古往今来,有多少人在此驻足,哀思与情愁都随着光影随风飘去,消散在岁月里。而冲刷不去的,便是画面中一尊尊神情庄严的雕塑,它们岿然不动,面色淡然,历尽了风吹日晒与俗世沧桑。朦胧与明朗、流逝与永恒,摄影师借助三脚架进行了慢门拍摄,用相机很好地诠释了这些对立面的分界线,用影像表达了文化遗产在人类社会中具有的历史价值。

责任编辑:郭现中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