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两院院士、爆炸力学奠基人郑哲敏病逝,97岁|讣闻

2021年09月11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建立了爆炸力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为武器设计与效应评估提供了力学基础
郑哲敏(1924—2021)物理学家、力学家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现在回想起来,那些年还是挺有意思的,做了不少事情,不后悔。”2005年10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物理学家、力学家、曾在加州理工学院师从钱学森的郑哲敏回忆道:他离开美国的前一晚,钱学森邀他到家里吃饭,告诉他两件事。一件是新中国刚成立,他们研究的问题不一定马上用得上,“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另一件是当时美国搞运筹学研究的特别多,钱学森也在研究控制论,认为运筹学对社会主义国家很有用,让他把这个想法带给钱三强。上世纪50年代学成回国之后,郑哲敏践行“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原则,不仅参与新中国12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的制订,还积极倡导、组织和参与多个力学分支学科的建立和发展。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