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全运会,看也不看?|体坛

2021年09月11日 11:34
是重新审视全运会定位、结构的时候了。一届运动会的成功与否,不在于其场面多么宏大、花哨以及承载多少历史性功能,而在于它是否精准地提高运动员水平,精准地勾连起全民参与体育和加强身体锻炼的兴趣
2021年8月27日,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渭清路渭南体育中心的2021全运会标识物。图/视觉中国

  文|杨旺

  朋友圈,人们还在感受着东京奥运会的余温,某某运动员代言了,某某名嘴疫情期间解锁新技能了,也有一些关于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比赛讯息夹杂其中。

  尽管全运会的开幕式要在15日才正式启动,但跳水、羽毛球、射击、足球、蹦床、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网球比赛也已提前展开。可是,很多人却并不知道,或者根本不关心。

  这就是全运会的尴尬地位。尽管就赛事本身而言,其精彩度丝毫不减。前期进行的比赛,有冠军的卖力出战,有黄金一代的黯然离场,有冷门频出,有快意恩仇——在东京红透半边天的全红婵在207失利之后仍然带领队伍逆转;奥运冠军陈艾森在夺冠之后泪流满面,告慰恩师吴国村的在天之灵;女子蹦床奥运冠军朱雪莹在资格赛就出现失误,而同样甜美可人的奥运亚军刘灵玲仅仅获得一枚铜牌……相信随着赛事的推进,其精彩度也会有增无减,但可以预见,这届比赛,注定是全运会历史上最没有人关注的比赛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