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有过错误行为后,再次犯错概率几何?|心理

2021年09月12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个结果说明,预防定向的人,即使第一次错了,之后还会继续错
研究者真正关心的是:如果一个人做了一个错误的行为,他再次犯错的概率有多高,以及是否会受到人格特质的影响。图/视觉中国

  文|黄扬名

  在心理学的研究领域中,有学者会根据做事态度,将人们分为预防定向(prevention focus)和促进定向(promotion focus)这两种调节倾向类型。预防定向的人做事态度偏预防性,他们会尽可能守住拥有的,而不去追逐新的;促进定向的人则倾向去冒险、尝鲜。根据这样的特质,我们会预期预防定向的人,倾向停留在原本的状态,但如果原本的状态是错误的,他们是否还会倾向于停留在原本的状态呢?

  针对这些问题,来自哥伦比亚商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系列实验。在第一个实验中,研究者设计了一个益智测验,测验结束后,实验参与者会看到测验结果,他们可以决定要输入真实的分数,或是其他分数。在实验开始前,实验参与者会被告知,如果他们的分数在前二分之一,就可以获得额外高额奖金的抽奖机会。在各个实验中,研究者发现,有七成左右的实验参与者会选择输入一个比实际分数更高的分数。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