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富人是否有捐赠的责任?如果有的话,他们应当捐多少?|带着问题去读书

2021年09月13日 13: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额捐赠引发了许多伦理问题:捐赠人的行为动机是什么?它带来了任何好处吗?我们应当因为他们的大额捐赠而赞赏他们,或者因为其他富人没有大额捐赠而批评他们吗?
《饥饿、富裕与道德》,彼得·辛格 著,王银春 译

  [前记:上世纪70年代,彼得·辛格凭借《动物解放》一书和《饥饿、富裕与道德》一文声名大噪,前者被誉为“现代动物解放运动圣经”,后者引发学界和大众关于全球贫困的激烈辩论。本书收录了他的三篇代表作——《饥饿、富裕与道德》《解决世界贫困的辛格方案》《亿万富翁应当捐赠什么?你应当捐赠什么?》。他主张,对于处于贫困中的人们,无论距离远近,我们都负有相同的道德义务。他进而提出了一个解决贫困问题的激进方案,在其中确立了富豪和普通人对于穷困之人的不同捐赠标准以及分别负有的义务。]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