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家猫的小饭桌|爱宠

文、图|范钟離
2021年09月13日 17:10
有趣的是,猫咪食堂的硬件虽然是人类建设的,然而内部运转的逻辑和仪轨却完全是由猫咪们自己磨合出来的

  文、图|范钟離

  养猫和养狗有很多的不同。最常见也是最基本的两条:养狗每天要遛,猫却完全不必;养狗都会训练定时定量进食,而养猫基本都任由他们自由采食。换句话说,猫粮食盆里永远都有吃的,想起来了就去叨两口。之所以在吃饭问题上如此不同,民间最通俗的解释是“猫知道饥饱,狗只知道傻吃”。事实也证明,没有良好的进食习惯的宠物狗罹患各种肠道疾病的风险远远高过宠物猫。

  然而,当家里的猫多了,可能就不得不被迫放弃人猫两便的自由采食方式,向狗子们学习定时定量进食,比如我家。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