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如果你爱我,我将痊愈|带着问题去读书

2021年09月14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待我痊愈归来,我希望重获你的爱
《让我独自一人:爱的剖析》,玛塞勒·索瓦若 著,唐洋洋 译

  [前记:“让我受苦,让我治愈,让我独自一人。”1930年,身患肺结核的年轻女子玛塞勒·索瓦若在疗养院收到恋人的分手信。在内心的阵痛与煎熬之中,她以天才般的细腻笔触写下四封剖析爱情的信件,却从未寄出。在保罗·克洛岱尔、保罗·瓦莱里、勒内·克勒韦尔等知名作家的支持下,书信得以结集出版,近九十年来不断再版,被誉为“一簇反抗生命的纯净火焰”。]

  文|玛塞勒·索瓦若
  作家

  1930年11月7日

  “你将这视作爱的证明,不是吗?”火车的节奏无休无止地强调着这句话。我感到冷;我蜷缩在角落,想睡觉。“真冷啊!”“为什么这列火车要开走?”做了蠢事之后的焦虑,攫住了我的喉咙;我告别了脆弱的幸福,回到这座疗养院;真是愚蠢。这几个星期里,我得到了一点点幸福;作为抵偿,我可能要承受深深的痛苦。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