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我看《英文系主任》|影视(附音频)

发布于 2021年09月15日 08:06   更新于 2022年01月18日 12:12
在立场先行的前提下,他们没有耐心去倾听,只喜欢传播那条不到一分钟的短视频。谁把美国大学生教成了这样?答案是教授们自己
图/视觉中国

  朗读|沈阳阳

  我在社区大学完成了一年通识教育,终于可以上专业课了。刚开始以英文系学生自诩,电视剧《英文系主任》(The Chair)就开播了。这个剧的很多笑点来源于英文系的生活,比如学生闯进老教授的课堂,冒失地问:“这是‘性与小说’课吗?”听说不是,学生扭头就走,留下老教授凌乱地喊:“这是‘美国文学概论1850到1918’。”

  我的专业课上也发生了新鲜事:英美文学的教授竟然给学生发笔记。我从未见过如此服务周到的教授。做笔记难道不是学生的责任吗?剧里提到的“给教授打分”(Rate my Professor)网站也是真实存在的,别小看这个网站,老用户的评价就是新学生的选课指南。如果有学生留言说,选某教授的课可以不用做笔记,那么可想而知,这位教授的选课率就会增加。英文教授面临的是一个挑剔的买方市场。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