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沈宏非 > 正文

沈宏非:肉月——月亮代表我的心,人心都是肉做的|饮食

2021年09月15日 16:11
肉和油酥恰到好处的融合,是烘焙鲜肉月饼的核心技术,过之则干,不过则不熟

  文|沈宏非

  如果,一个上海人或苏州人对全国人民宣布:在他们那儿,有一种月饼是肉馅的——后者所受到的震撼,简直就等于听到美国宇航局官宣:月球的内核全都是莲蓉和鸭蛋黄。至少,比我在《我的千岁寒》里读到王朔说“月亮就是一板砖”时,还要High。

  因而,吃鲜肉月饼的时候,我情愿自己是一个北京人或者广州人、汕头人,因为当时所受到的惊吓,定能令美味倍增。

  比较像板砖的,是北京从前的月饼。而广式月饼,自从内置鲍鱼燕窝,外挂豪华礼盒之后,无论在功能还是外观上,也越来越接近板砖。到目前为止,长得还比较像一个老老实实的月饼的,算下来,只有苏式的了,而苏式月饼里变化最小者,惟余鲜肉月饼。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