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元宇宙”是个啥宇宙|热议

2021年09月16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元宇宙到底是美好未来还是虚幻迷途?我们如何趋利避害?
当前互联网界和投资圈热炒的“元宇宙”概念,最终会实现怎样的应用场景,目前业内尚没有确切的定义和描述,它更像是一个投资概念的集合,涉及的技术、产品和基础设施多样。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在互联网界和投资圈,总有层出不穷的新概念,其中一些新概念则在业内牛人大佬们有意无意地推波助澜下成为所谓的“风口”,吸引新的投资一波波入场……最新的一个例子就是“元宇宙”(Metaverse)概念。这一概念近期受到爆炒,Facebook等国内外科技巨头纷纷宣布入局,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更有人将2021年称作“元宇宙元年”。

  何为“元宇宙”?“元宇宙”一词源自于作家尼尔·斯蒂芬森1992年在美国出版的科幻小说《雪崩》(《Snow Crash》),书中描述了一种人类通过数字化身(Avatar,即后来因同名科幻电影而广为人知的“阿凡达”)在一个虚拟三维空间的生活和交流,并将这种以人的数字化身为核心、超脱于现实世界独立运行的虚拟三维空间称为“元宇宙”。也有人认为,把Metaverse翻译为“超宇宙”应该更为恰当。也就是说,“元宇宙”概念脱胎于文艺作品,是指与现实社会紧密联系的三维数字空间“虚拟实境”。在“元宇宙”中,人可以以“虚拟化身”形式在数字世界中工作和生活,获得超越经验的沉浸式体验。(详见:《游戏股持续上涨 元宇宙概念虚火不减》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