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进化论究竟是谁“发现”的|自然

2021年09月16日 14:01
华莱士在1913年去世,他对科学的贡献至今鲜有人知,但他的名字将永远印烙在“达尔文-华莱士进化论 ”上
苏门答腊部落的木屋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张一恺最新文章

  一提起进化论,许多人脑海里会立刻浮出一个画面:一位老爷爷,皓首庞眉,面色凝重,甚至可说是愁眉苦脸。是这位吗?

  你可能会感到很疑惑。咦,这位好像不是查尔斯·达尔文?

  没错,图中的这位爷爷名叫阿尔弗雷德·拉塞尔·华莱士。大多数人从未了解他对进化论重大的贡献,就连他的名字都很少有人听说过。但在维克多利亚时期的英国,华莱士和地质学家莱尔、植物学家胡克、昆虫学家贝兹等许多人,都与达尔文同属重量级科学家,在当年的博学界里大名鼎鼎。达尔文正是通过与上述人物不断地交流、争论、学习和相互印证,才坚定了自己的理论,并在同行的认可和支持下敢把自己的研究公诸于世。由此可见,进化论并非是达尔文凭空突发奇想出来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