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新 > 正文

罗新:骆马湖不再,夏台不见了

2021年09月17日 08:10
利用地名求心理安慰,古已有之。比起王莽那样的书呆子,如今某些官员一心保位忧惧落马而妄改湖名,显得层次更低
2021年1月10日,江苏宿迁,探访骆马湖。图/视觉中国

  文|罗新

  清末嘉定人黄宗起在《知止盦笔记》卷一记他在桂林的见闻。那时,他在广西巡抚张树声幕中,时间应该是光绪四年至五年间。他记了一条“雌雄石”,说广西养利州产一种天然方形的黄黑色石头,石分雌雄:雄石就是一块方石,雌石是方石旁边还缀着一块小方石,形似“负子以出”,故称之为雌石(所谓母子石)。当地人说,这种雌石有助于催生,“令产妇手握之,辄验”。因此,这种雌雄石成为当地的馈赠佳品。黄宗起从苍梧县县令杨耀庭那里收到好几块这种石头,不过,杨耀庭的礼物与众不同,还有非常特别的“利市语”(吉祥话)加持。原来,其中一块雌石上盖了六方官印,分别是天保县、太平府、太平土州、平乐府、安平县、养利州。这六方官印连缀成一句:“天保太太,平安养利。”黄宗起说,自己接到礼物时刚刚吃完饭,一看到这个利市语,“不觉喷饭”。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