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刘卫 > 正文

医生偶尔“闯祸”,护士呢?|求医记

2021年09月17日 18:03
在手术和住院的情况下,患者见护士比见医生还频繁,要说医生重要,不如说护士更重要
在手术和住院的情况下,患者见护士比见医生还频繁,要说医生重要,不如说护士更重要。在很多关键而紧急的时刻,护士的经验和责任心决定着患者的生死存亡。图/视觉中国

  我们生了病总说要去医院“看医生”,从来没人说要去“找护士”。但是,看病离不开医生,同样离不开护士。在手术和住院的情况下,患者见护士比见医生还频繁,要说医生重要,不如说护士更重要。在很多关键而紧急的时刻,护士的经验和责任心决定着患者的生死存亡。

长辈般的护士

  出国后,第一次长时间接触护士是在英国生孩子,那也是我平生第一次住院。产院里的护士们戴着漂亮的船型护士帽,穿淡蓝色制服,护士长则穿深蓝色。住院之初,我就发现,这家苏格兰地区首屈一指的产院里的年轻护士不多,大部分是中年护士。后来到加拿大医院,也遇到很多并不年轻的护士,这让人对国内和美国几乎只见到年轻护士的现象有些困惑。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