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非全日制硕士”要统招了,意味什么|教育

2021年09月18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普职分流思路类似,“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培养瞄准高级应用型人才,旨在契合国家发展战略的同时,减少学术人才过多造成的学历贬值、资源错配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非全”培养机制的建立,一在突破全日制学习模式对民众学习需要的限制,促进终身教育的发展;二在帮助培养单位依据社会需求、科学制定招生和培养档案,加强社会对于培养过程的监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伯文)“学硕>全日制专硕>非全日制专硕”——就硕士阶段的学历,不少考生和用人单位都认同上述“鄙视链”。但在学历愈发贬值的今天,更多高校正在将培养模式从学硕向非全日制专硕转变。

  今年7月,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在招生简章中宣布其会计专业不再招收全日制统招普通考生。而近两年来,第一梯队的哈工大、西交大、川大、武大亦对会计专业培养做出了相同调整;人大、南大停招了新闻与传播学学术硕士,只接受“非全日制就业生源”。宁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则进一步将“非全”替代学硕的范围,扩展至了法律、社会工作、电子信息等专业。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