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看见 > 正文

海猛子:挣钱全靠胆量运气,余生与伤痛相伴|显影

2021年09月19日 17:05 来源于 财新网
“海猛子”——捞海参的潜水员,挣钱全靠胆量和碰运气。水下作业命悬一线,来钱快的代价却是生命健康的透支。未来他们将失业,而余生与落下的伤痛相伴
2017年12月25日,辽宁大连长海县广鹿岛,北风裹挟着寒潮过境,寂静的海滩已被冻僵,拖拉机载着三位“海猛子”驶向一条老旧的木船。

  图、文|财新记者 陈亮

  凛冬已至,在辽宁大连长海县广鹿岛,北风裹挟着寒潮过境,寂静的海滩已被冻僵,一条老旧的木船上,“海猛子”宁海将半截烟头抛向身后,随即仰面翻入冰冷的海中。半个小时后,宁海带着半篓海参浮出水面,砸着水花招呼木船。船主程理过去接过氧气瓶,宁海把胸前挂的海参篓子解下,用力托出水面,程理接过将海参倒入船仓隔断中迅速分拣。宁海翻上船来,脸已经冻紫,解下30公斤重的腰铅摔在船板上,扯开简易的橡胶连体潜水衣,背过去向海里撒尿。程理喊他也不搭话,等他再转过身来,一船人都笑了,原来他的嘴巴已经冻肿。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