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为了拯救世界,应该去吃人吗?

文|押沙龙
2021年09月19日 21:00
两种态度里谁对谁错?也许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答案,因为说到底这不是一个逻辑问题,而是一个感情问题
比起间接的暴力,大家更排斥直接的暴力。所以有人能接受扳动开关,但不接受推胖子。而且同样是暴力,程度越强,我们就越排斥。所以有人能接受推胖子,却不能接受把小伙子器官给摘了。图/视觉中国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押沙龙”

  前些天我写了一篇文章“ 如果折磨一个孩子,能换来所有人的幸福”。很多网友在评论里提到了“电车难题”,今天我就来说说这个话题。

  01

  电车难题是个古老的思想实验,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它虚构了这样一个场景:一个电车呼啸而来,前面轨道上正好捆着五个人(就当是被犯罪分子捆那儿的吧)。电车刹车失灵了,马上就要撞死这五个人。但是,如果你扳动一个开关,电车就能拐上一个岔道,可问题是岔道上也捆着一个人。那么你扳不扳?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