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维舟 > 正文

维舟:真正的自信必须基于自知之明

2021年09月21日 21:03
真正的自信必须基于自知之明,否则自我认知与现实之间就构成了巨大的落差,很容易显得可笑尚且不自知
确切地说,“那么普通,却又那么自信”这件事也未必分性别,它更多涉及的是一个人的自我认知能力,女性也可能会犯同样的错误。图/视觉中国

  文|维舟

  第三季“脱口秀大会”上,演员杨笠说过一句名言:“他那么普通,又那么自信!”这句话之所以让人印象深刻,是因为她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自信”实际上是缺乏自我认知能力的自负自大,以至于一个明明见解平庸乃至一无所知的人,也有一种难以理解的俨然真理在握的气概。这便是常常在男性身上看到的“谜之自信”。

  当然,这不是说不能自信。这话背后隐藏的意思是:普通人是不会“那么自信”的——正是这种超出合理尺度的言语与行为才值得嘲讽。杨笠的另一番话也佐证了这种特殊的男性气概:“女生从来都知道自己的话不重要;男人不一样,每句话都推动世界发展;她只是来和我倾诉的吗?不可能,她一定是想从我这里学到些什么。”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