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陆晓娅 > 正文

桑塔格:面对死亡,“没人与众不同”|人物(附音频)

发布于 2021年09月22日 08:35   更新于 2022年01月24日 09:08
与其说桑塔格不愿接受死亡,不如说她不愿接受脆弱。她真正恐惧的,也许是她那勇猛无畏形象的崩塌
《死海搏击》封面上是桑塔格倔强的身影:棱角分明的头向上扬起,硕大的眼睛因望向远方而露出大片眼白,连面颊边那缕白发都不肯屈就地翘着。

  朗读|沈阳阳

  在巴黎的蒙帕纳斯公墓找到苏珊·桑塔格的墓。毫无装饰的黑色大理石墓碑上,躺着几支枯萎的玫瑰——桑塔格的生命曾经盛放,她与波伏娃、阿伦特并称当代西方最著名的三位女知识分子。但作为一个人,她无法逃避生命终将枯萎的命运。

  她的儿子戴维·里夫在《死海搏击:母亲桑塔格的最后岁月》中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个月,71岁的桑塔格才愿意思考死亡,而在那之前,她一直相信,就像她曾经战胜四期乳腺癌一样,她也一定会战胜MDS(一种致命的血癌)。死亡不属于她。无论如何,她都要活下去,她还想做些“真正重要的事情”。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