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数百万外卖骑手的劳动权益如何保障|热议

2021年09月24日 17: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在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零工经济”劳动者的劳动权益保护上,仍将有一个漫长博弈的过程
9月17日,公益机构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发布《外卖平台用工模式法律研究报告》。图为2021年8月11日,广州天河区,万菱国际中心楼下聚集大量外卖员,等待顾客取午餐。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近年来,外卖骑手等新业态从业者的劳动权益问题持续引发关注和热议,监管部门开始深度介入。一周前,又有一份相关研究报告出炉。

  9月17日,公益机构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下称“致诚中心”)发布《外卖平台用工模式法律研究报告》(下称《外卖用工报告》)。其中披露,目前全国有超过190万家经营范围包含外卖递送服务的个体工商户,具体而言,通过灵活用工平台“好活”注册的疑似骑手个体户最多,高达 81.40 万;通过“订个活” 注册的次之,也达 49.86 万,此外,平潭达顺、薪起程等灵活用工平台的疑似骑手个体户数量也均过万。(详见《报告指190万外卖骑手或被注册为个体户 劳动权益难获保障》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