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在赤水河畔,循着羊肉的香气|饮食

2021年09月25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合马的羊肉粉,除了配上熬制的羊骨汤,最独特在于配的红油辣椒
贵州羊肉米粉。图/IC PHOTO

  文|陈富强

  贵州人爱吃羊肉的习惯已延续上千年。尤其在冬季,围坐在一锅热气腾腾的羊肉火锅旁,又暖和又惬意。

  沿着遵义市红花岗区海风路一路前行,在洛江河畔,有一家以经营羊肉火锅、烤全羊为主的马临羊肉店,一年四季生意都很火爆,被戏称为“行走的羊肉火锅”: 红汤羊肉火锅麻辣鲜香,香味浓郁;清汤羊肉火锅汤汁鲜美,唇齿留香;烤全羊外皮焦脆金黄,肉质紧致,让人欲罢不能。

  老板是习水县人。习水马临,自古以来就是黔北麻羊的产地之一。习水人把吃羊肉变成一种风俗,每逢婚丧嫁娶、立房祝寿,都会烹羊以宴宾朋。一盆香喷喷的麻羊肉火锅,更是当地人待客的最高礼节。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