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你好,被奥运延期的一代|体坛

2021年09月25日 16:00
在全运会赛场的游泳池里,活跃着一批因疫情推迟一年而无缘东京奥运的老将,比如洪荒少女傅园慧,比如世界纪录保持者刘湘,她们或因为伤病,或因为状态,无法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
如果让叶诗文重新选择,她一定会选择当个普通选手,然后一步步达到自己荣誉的顶点,而不是“出名要趁早”的典型。图为2012年7月28日,英国伦敦,2012伦敦奥运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叶诗文夺中国军团第4金。图/视觉中国

  文|杨旺

  “第三次全运会,这次终于可以听到观众的呐喊声啦,期待。”出征全运会前,叶诗文在社交平台上写道。

  由于这是北京冬奥会前最大规模的一次综合性赛事,第十四届全运会组委会采取了严密的防控举措,允许进入奥体中心游泳馆的观众并不多。但对于叶诗文来说,此举却向外界传递出的一个信号:她已不再是众人心目中的THE ONE(几次队内公开课干脆被当成路人甲),她已不再是国家队核心,众星捧月的天才少女(蝶后张雨霏已经确定了领军人物的位置,就连更年轻的李冰洁也显示了极高的人气)。哦,她甚至不再是国家队队员,而她在队中的称号,已经从小叶子变成小叶姐——1996年出生的她,和只比自己大两个月的傅园慧,在这次全运泳池老将排行榜TOP3中分列二三位,第一位是1989年的陆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