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97岁黄宏嘉院士去世 曾研制中国第一根单模光纤|讣闻

2021年09月27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是一直在努力成为一个实在的、忠实的、老实的,不是虚夸的、虚假的科学工作者,做一个纯粹的真正搞科学的科学工作者,这是我的目标。”
资料图:黄宏嘉。图/上海大学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9月23日,中国著名微波电子学家和光纤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宏嘉在上海去世,享年97岁。这位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回国的科学家,主持研制出了中国第一根单模光纤,为中国微波技术及光纤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黄宏嘉祖籍湖南临澧,出身书香门第,爷爷黄道让是清代湘西著名诗人,父亲黄右昌是著名法学家、诗人,长期任北大法律系主任、南京国民政府立法委员,1948年回到湖南,参加了湖南和平解放的程潜起义,曾参与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