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普职分流,各国选择因何不同|教育

2021年09月29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办好职业教育,使之更具吸引力
近年来,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数和在校生数,连年下滑。实施多年的“中职免费”政策,也难挽中职教育颓势。2020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627.56万人,在校生1628.14万人,较10年前中职在校生规模减少约610万人,与普高间的差距逐年拉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普职分流是中国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但是,国内职业教育因为教学质量不高、其学历在社会上受歧视等原因,一直以来备受诟病,而职校学生更易被贴上学业竞争失败者的标签,所以职业教育往往成为广大家长、学生最不愿意接受乃至极力避免的选择,这也进一步加剧了校外培训的“军备竞赛”。

  近年来,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数和在校生数,连年下滑。实施多年的“中职免费”政策,也难挽中职教育颓势。2020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627.56万人,在校生1628.14万人,较10年前中职在校生规模减少约610万人,与普高间的差距逐年拉大。为此,各地力推普职分流,严查民办学校违规扩大招生,使中职招生人数出现一定回升。(详见财新网《2020全国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出炉 多个学段出现新趋势》)但在政策压力之下,“双重学籍”问题又开始凸显出来。(详见财新网《中职双重学籍再遭严查 “吃空饷”为何屡禁不止|教育观察》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