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医者建言:营养治疗是肿瘤患者的刚需|健保

2021年10月02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营养治疗可显著降低肿瘤患者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并可节省医疗费用,但中国肿瘤患者却较少获得专业的营养诊疗,认知混乱是首要阻碍
慢性病已成人类主要死因。世卫组织数据显示,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是迄今世界上最主要的死因,占所有死亡的63%。石汉平称,中国每100个去世的人中,85人与慢病相关,其中恶性肿瘤是慢性病里危害最大的疾病,但营养支持远远不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严胜男 记者 马丹萌 任波)这是一组少为人知的数字:据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2020年发布的《中国常见恶性肿瘤患者营养状况调查》,中国恶性肿瘤住院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生率高达80%,中/重度营养不良的发生率高达58%,26.1%的患者重度营养不良,只有19.6%的患者无营养不良。对此,一个普遍的误区是“饿死肿瘤”。

  虽然业内专家已有共识,担心营养“养活”肿瘤而放弃营养治疗缺乏依据,但现实情况是,上述调查显示,有68.8%的患者没有获得任何营养治疗;即使在重度营养不良组患者(26.1%的恶性肿瘤住院患者)中,无营养治疗率仍然高达55.03%。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